多媒体教学暂行管理办法

发布者:多媒体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625

多媒体教学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强我院多媒体教学的管理,促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效果以及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为目的,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落脚点,以规范和引导教师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为措施,充分发挥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我校现代化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多媒体教学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学质量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态度、专业知识、教学经验和教学艺术。课堂讲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主要环节,它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神态、体态等)表达形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而多媒体教学是教师为实现上述目标而采用的辅助手段。

2.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的一种现代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应用的主要目的是丰富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增加教学的信息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因停电,设备故障等原因不能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不应影响课堂教学。

3.多媒体教学要紧扣教学大纲要求,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和适用对象,要能有效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能较好地解决传统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多媒体教学要做到教学内容严谨,教学层次清楚,教学过程符合教学法。

三、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课件的有效利用,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多媒体教学的实施,多媒体课件应是体现教师的学术造诣、讲授思路、教学风格、教学经验的一种载体,是教师精心组织教学的现代化教案。因此,不仅在技术上要求精益求精,更应在教学内容的选取、组织和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忌为了备课省时省力而仅仅将几个标题、教材目录、大片文字或教材原文投影在屏幕上。

4.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指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将文本、图像、动画、音频、视频有机集成的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教学软件,包括电子教案、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电教片和流媒体等,电子教案表现形式是幻灯片,教师授课辅助使用。CAI课件表现形式是软件,可以单独运行,应用于辅助教学,教师授课、助教、助学,以authorwareflash等著作工具或高级语言编程实现。

5.教师要以积极的态度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 。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同一课程中的不同内容,以及教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对某些课程或课程中某些部分也可以不用多媒体而选用传统挂图、表格、模型等。

6.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的制作和使用,要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思维,培养他们的自主获取、选择学习和使用信息等能力。

7.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要符合本专业、本学科的特点并注意吸收教育教学和科研的最新成果,突出特色和质量。要努力具备丰富的表现力、良好的交互性、极大的共享性。

8.多媒体课件应该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现教学重点、难点;要以人为本,信息量适中,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吸收和理解。课件要设计科学,画面清晰,文字大小适中,色彩搭配合理;课件的表现形式要多样,创意新颖,界面友好,操作简捷,努力实现推广、共享的目标。

四、多媒体教学的管理

9.教务处负责组织多媒体教学的课程审核、课程安排和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考核。

10.人事处负责组织教师教育技术培训。

11.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学校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管理与维护,为多媒体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配合人事处开展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培训)以及考核等工作,合格后发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资格证。

12.各教学系负责本单位多媒体课件和多媒体课程的审查。

五、多媒体课程认证申报

13.学校实行多媒体课程认证制度,一学期一次认证,认证工作于每年6月、12月开展。多媒体课程所用课件必须先通过课程所在教学单位审核合格后才可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未经消化吸收的纯他人课件不准用于课堂教学,杜绝不合格的多媒体课件进入课堂。WORD文稿、PDF格式文档、教材素材扫描以及电子版教材等不能认证为多媒体课件。

14.拟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在取得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资格后,应在每学期落实教学任务时,在课程所在教研室(系)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学审核表》,同时提交课件并上传到院网络教学平台。

15.新任教师原则上两年内不安排多媒体教学。

16.课程所在教研室负责多媒体课件进行初审;合格后上报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根据教研室上报的意见及相关资料组织专家组进行复审;复核通过的课程,由教学单位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学课程申请汇总表》,连同课程认证申请材料汇总后交教务处,作为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的依据。多媒体课件未通过审核的课程,不能进行多媒体教学,教务处将不予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

17.如果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软、硬件环境有特殊要求,在接到课表后的一周内到网络信息中心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学设备要求申请表》。

18.本规范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条款由教务处、人事处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